防疫不误农时,田间地头忙春耕

2022-07-04   来源:阳泉广播电视台  
分享: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阳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莉娜。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阳泉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毕建华。

毕建华: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当前春耕春播工作正在陆续开展起来,那么今年的粮食生产任务是怎么确定的,落实情况怎么样呢?

毕建华: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春播等春季农业生产始终是市委市政府重视和关注的重点工作,在年初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就进行了重点部署,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全力以赴,履职尽责,抓紧抓实抓细粮食生产。今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明确要求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不低于82.4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4.6亿斤。为进一步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各县区向市政府递交粮食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耕地、农机、保险等惠农政策落地,研究制定鼓励流转盘活撂荒耕地政策措施,从而进一步拓展粮食生产空间,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

短片

主持人:今年相比往年有什么特点?

毕建华:2022年全省大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我市出台了《阳泉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并在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技术指导意见。2022年省定任务3万亩,盂县已落实1万亩,平定县已落实2万亩。发放宣传手册3000份,累计培训新型经营主体、农机综合服务主体等人员13班次、578人次,开展“三队”包联技术政策宣讲累计服务800人次,储备适合玉米大豆带状种植农业机械6495台,基本满足春播需求。目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0.35万亩。

主持人:今年农资储备情况怎么样?

毕建华:今年我市多措并举强化农资调度,确保农资供应。全市储备供应各类种子120万公斤、地膜储备量300吨、肥料3万吨、农药30吨,储备各类农机具2000余台件,农资销售门店140余家,农资到市率达到97%。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开展农资市场打假专项行动,严把农资入口关,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禁假冒伪劣农资产品流入市场,让农民买得放心、用得安心、耕得及时,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推进。

短片

主持人:针对农资价格上涨,采取措施有哪些?

毕建华:由于受气候、原材料上涨以及国际、国内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2022年农资价格整体呈上涨态势。其中,种子价格由于受山西、陕西、河南、山东、东北等地强降水造成洪涝灾害等影响,育种基地减产,种子供应量在总体满足供需的情况下价格预计将上涨7%左右;肥料价格受原材料上涨因素影响预计上涨33%左右,除草剂(苗前)价格受原材料上涨影响预计上涨80%左右;农业机械受钢材价格上涨原因,大型机具价格预计将出现小幅上涨,涨幅在3%左右。针对农资价格上涨,我们积极落实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政策。向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广,我市财政和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补贴资金发放工作,准确把握补贴政策目标和管理要求,指导乡镇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重点明确此次补贴为一次性补贴,补贴对象为实际种植粮食的生产者、补贴目的为稳定农民收入,确保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短片

主持人:今年春耕春播技术指导有哪些呢?

毕建华:出台《阳泉市2022年种植业发展行动计划》,发布《2022年阳泉市粮食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遴选推广10个主导品种和10项主推技术。成立市县农业农村系统专家团队、项目工队、营销战队“三支队伍”,开展“三联三送三服务”活动,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开展农民种养技术培训1500余人次。深入推进“一控两减三基本”出台《2022年粮食作物施肥指导意见》,广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持续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推动农业生产降耗增效。发布蔬菜果园防冻害、农业避灾防灾减灾、虫口夺粮保丰收、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行动措施,推动农业生产防灾减灾措施落实。

短片

主持人:从目前的气候情况看干燥多风,土壤墒情不足,旱情初显,那么我市在这种条件下是如何安排春播的呢?

毕建华:谷雨已过,气温回升,我市各地已陆续进入春播阶段。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我市以多云到阴天天气为主,根据天气变化,预测土壤墒情还会持续下降。针对目前土壤墒情,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抗旱保春耕暨农业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分析当前旱情形势,交流抗旱播种技术,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间沟通会商、搞好抗旱保春播宣传,抢抓适宜播种期,千方百计抢墒播种,确保种足种好。因墒因水播种。对当前墒情较为适宜的地块,要抓紧进行抢墒播种;水利部门开动一切水利设施,千方百计扩大灌溉面积,积极采取高效灌溉措施,努力扩大春播面积。因天因时抢种。确实无法造墒播种的地块,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播种准备,一旦出现降雨天气,抓紧借墒播种;气象部门要抓住一切有利云层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加有效降水,改善土壤墒情,全力以赴保播种。扩大机械播种。尽可能采用机械播种,尤其是耕播一体机,本着“少”与“快”的原则,即少动土,连续进行开沟、施肥、播种、覆土、镇压五项作业,快速完成整个播种过程,减少水分损失,以利保墒。应用旱作技术。大力推广秸秆、全生物降解地膜、渗水地膜、全膜双垄沟播等覆盖技术;在有灌溉条件的地区,大力发展膜下滴灌、微灌、喷灌、集雨补灌、水肥一体化、旱作节水机械化等高效节水技术,确保适时播种。实施配方施肥。要根据不同土壤肥力,科学合理搭配肥料,做到有机肥与无机肥配合、氮磷钾与微肥配合、基肥与追肥配合,提倡“重施底肥、氮肥分追”,防止“一炮轰”。实行化肥开沟深施,切忌地表撒施,注意种肥隔离,以防烧种烧苗。精心管理保苗。播种后,要及时采取镇压、划锄、覆盖等措施提墒保墒,促进出苗;加强苗期管理,对因旱造成缺苗断垄的作物要及早查苗、补苗,及时进行中耕除草,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增强植株抗旱能力。

短片

主持人:针对当前我市的疫情防控形势,农业农村局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春播‘两不误’?

毕建华:近期,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春耕农资运输,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物流、快递运输不畅,个别地区封路封村,农资进村入户迟滞。为此我们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强化责任意识,做好组织引导,协调各县区与保供组为供种企业发放通行证,保障好外出农民回乡务农、农资入店进村、农机通行、农技人员下沉服务。

相关推荐
发布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