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 拼搏奋进 谱写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阳泉新篇章(二)

2022-07-04   来源:阳泉广播电视台   编辑:任涛  
分享: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阳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莉娜。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阳泉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小林。

崔小林:各位网友大家好。

短片

主持人:自“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开工建设以来,就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关注,文化园的建设内容?

崔小林:“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项目于2020年4月份开工建设,2022年2月基本完成一期工程建设。现阶段,园区内阳泉记忆主题馆、城市书房、城市会客厅、工人大礼堂等东区的主要场馆已具备开放条件。其中,阳泉记忆主题馆利用阳泉水泵厂铸造车间群,改造为一个主厅、三个副厅共四个场馆,内容涵盖城市记忆、工业记忆、童年记忆、生活记忆四个方面,主要用作展陈、非遗、情景剧演出及文创产品售卖;城市书房主要用作图书阅览及茶吧休闲;城市会客厅主要作为社团集体活动及产品发布推介场所;工人大礼堂则进行剧目演出。今年计划完成的泉·美术馆,其空间功能主要满足艺术创作及展览;而西区的步行商业街、精品酒店及文体中心,则主要提供餐饮、住宿、健身、培训等服务。

短片

主持人:那为什么选在原水泵厂的旧址上建造“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

崔小林:阳泉水泵厂是我国建国后最早专业生产水泵的五家水泵厂之一,被载入中国电子工业发展史册,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伴随着改革开放及阳泉市转型发展和人民生活理念、生活方式的转变,阳泉水泵厂也面临再发展的任务。原本位于城郊的厂区现已成为城市的核心区,企业退城、转型发展已成必然,在原址上打造,更适合城市定位和新型业态的发展趋势。阳泉水泵厂原厂区各个时期的建筑并存,红砖、红瓦、木结构、现浇排架结构以及砖混结构大型厂房建筑群,厂房天窗明亮,园区绿树成荫,为文化园计划营造浓厚的工业风整体风格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主持人:“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有哪些特别之处?

崔小林:“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在工业旧厂房的基础上进行建筑风貌改造,对结构加固、内部创新规划与设计、提升景观、标识、灯光,完善消防功能,以达到提升质量、营造文化氛围的目的。园区内带有原水泵厂的工业历史烙印的物件被保留了下来,如厂房外部红砖墙、天车、加工制造水泵的车床、铣床等,当游客在各个场馆中游览时,除了能回顾阳泉几十年的城市记忆之外,还能从场馆内部环境中感受到浓厚的工业韵味。“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二期工程主要包括:商业步行街、特色酒楼、民宿酒店、文体少儿中心等其他配套设施。丰富的业态将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各类需求,形成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是全省唯一一个以城市记忆为主题的展馆,作为阳泉城市创意引擎和工业遗迹盘活的践行者,文化园已成为我省文旅业态中“稀缺”的工业文明与生活时尚类的代表性综合体产品。

短片

主持人:在开园活动期间,游客们反响良好。

崔小林:在阳泉建市75周年之际,“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以及自身建设情况安排,在2022年5月4日正式向市民亮相。文化园的此次活动采取了线上错峰、限流、分时段预约,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落实好疫情防控政策,园区入口处安排了疫情防控安保人员,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细化到岗、落实到人,对来返园区人员分类落实管控措施,做到全面彻底、不漏一人。

在此次开放活动期间,园区根据游客需求,制定了园区精细化管理和服务的规范要求。通过媒体向市民宣传网上预约的信息和服务方式,在园区入口加强入园引导和停车服务,游客中心对前来咨询的市民热情耐心细致的解答,在游客游览参观做到更精细化和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实现旅游景区管理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自园区举办开放活动以来,广大市民游客们参观热情高涨,截止当前,园区共接待游客量3500人次,部分游客游览后在媒体平台上写下了自己的游览体验以及感受,社会反响良好。一些游客们表示:“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对于传承城市历史文脉、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文化素养,有着重要而积极的意义。

短片

主持人:在园区建设过程中,政府有哪些帮扶政策?

崔小林:政府在该项目的方案设计、手续办理、营商环境、财政支持方面给予了有力支持。作为国企改革先行者,建设集团涉足文化旅游产业,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我们在政府支持下会稳定走向市场自主发展。

主持人: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

崔小林:首先,在开园活动期间,我们将根据当前游客参观情况继续调整工作方式,提高思想认识,细化工作措施,突出工作重点,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园区参观体验和疫情防控同步管理。

下一步,在园区建设方面,我们将加快西区商业步行街、文体少儿中心 、篮球主题公园等区域的建设工作,园区招商工作全面启动,引入招商团队,引入运营团队,择优引入品牌商户特色经营。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方针。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城市文化商业品牌,为市民带来全新体验。

另外,通过打造夜间旅游经济,延伸园区消费场景,拉长消费产业链,让“阳泉记忆· 1947”文化园旅游结构更加多元化,把园区打造成集城市记忆、知识传播、创意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娱新地标”、“生活新秀带”。

短片

主持人:如何贯彻落实林书记的讲话精神?

崔小林:林书记在参观园区阳泉记忆主题馆、城市书房、工人大礼堂后指出,文化园生动展现了阳泉这座老工业城市的历史变迁,要留住城市文脉,讲好时代故事,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消费需求,激发爱党爱国爱家乡、坚定信心向未来的精神力量,共同把阳泉建设好发展好。下一步,我们“阳泉记忆· 1947”文化园将紧抓当前文旅消费的新业态、新方向、新需求,提升服务水平,推进文创产品开发,打造全省特色鲜明、效益明显、品味高端、服务齐全的文化创意产业消费集聚区,奋力谱写阳泉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壮丽新篇章!

主持人:再次感谢您做客今天的节目,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下期再见。

相关推荐
发布评论
加载更多